close

提著行李,走進「旅客服務中心」,迎面襲來的暖氣,大概就像蕃說她在被推進產房時,冷到不用錢的冷氣讓她瞬間覺得好舒服;服務中心裡溫暖的燈光和熱風,也讓我瞬間覺得解脫,凍僵的手開始恢復知覺。

民宿是過去烏鎮西柵一般的民居,因為要發展觀光,所以曾將居民都暫時遷出,將民居改建為民宿,保持古色古香的外觀,但是內部都做了裝修方便旅客夜宿;最後再將居民遷回當民宿房東,讓他們能有穩定的經濟來源,民宿並統一由烏鎮旅遊中心管理,其實讓我覺得這樣的制度與規劃揪甘心!讓居民都有工作目標與動力。
Check-in的櫃臺像一般大飯店。我選擇的是「1.2米床豪華臨水單間」,平日每晚208RMB,週五週末238.4RMB;在「烏鎮旅遊預訂網」可以查詢不同住宿地點的介紹和availability(另外也有Small Luxury Hotel類的選擇,像是劉奶茶去住,就會被安排貼身管家,(茶))。不過要從這網站預訂住宿,得直接線上付訂,所以我還是先電話預約而已(只是他們似乎比較不喜歡房客沒有中國的聯絡電話,但也沒有辦法,老娘就只有台灣手機)。民宿總共約有280幾間,所以在一般時節,不太容易客滿,因此才有些網友會建議到了再直接訂房就好。
IMG_0557.jpg
旅客服務中心

付了房款與訂金,可以再一起買「東西柵聯合門票」,特價150RMB(一般西柵120RMB,夜遊票80RMB,東柵100RMB),唯一的缺點就是聯票上面印的不是劉奶茶(哈);工作人員也給了我份簡單的東西柵地圖,告訴我分配到的「民宿No.3」大概座落在哪。接著便把行李交給「行李托運處」,他們會負責把行李運到遊客住的地方,這對一般白天就抵達烏鎮,要直接開始參觀東柵或西柵的遊客,其實很方便。因為不想再扣囉囉拉著行李,所以我也就把行李交給托運處,到這裡,又是另外一個解脫(笑)。

是的,「烏鎮遊客服務中心」並不是在景區內,要到「西柵景區」,必須乘搖櫓船渡一座元寶湖。這應該是我今天從家裡出發所搭的第N個交通工具了。搖櫓船是免費的,大約50人一船;我與另一個中國旅行團同船,導遊一路上簡介湖邊的酒店、K歌船…..,我也算是小有收穫(哈)。就這樣,手搖櫓船緩緩地到了對岸的西柵景區,就算天色已黑,下了船,不少遊客還是開始瘋狂擺出外拍美姿,「站這邊、靠這邊、過來一點」的指揮聲此起彼落;好啦,我不該有這種訕笑口氣,畢竟是我自己一個人沒有美色、也沒有能力玩這種外拍遊戲(逃~)。
IMG_0575.jpg
搖櫓船渡元寶河

很幸運地,我住的民宿三號,離下船的碼頭大概只有三分鐘路程就到了。房東說行李還沒送到,便先領我到樓上的房間,小小地但擺設紮實的房間,讓我一整個大心(因為我實在不喜歡一個人住在空間過大的地方,感覺非常空虛)。靠在臨河的窗邊跟老媽打了報平安電話,深深覺得,這一切的一切,真的太美好了,不近真實的美好。
IMG_0714.jpg
單人臨河民宿

等行李送達,整裝一番,我的第一個目的地是手刀前往黃磊投資新開幕的「似水年華紅酒吧」,反正網路上說那裡也有餐點,所以我便婉謝房東的晚餐邀請,想把烏鎮的第一餐也獻給「似水年華」。

我抄了似水年華的地址,但走著走著卻發現沿路雖有地圖標示,但因為酒吧太新,地圖上沒找到;也找不到什麼路牌(或許是因為路痴天生看不見路牌,又或者真的是太黑了)。但因路痴還是非常想在「似水年華」用上第一餐,儘管擔心迷路,還是一邊問路,一邊手刀往前;然而其實「西市河」貫穿西柵,沿途的民宿編號也挺容易用來判斷相對位置,所以要在烏鎮迷路,也是很困難的。

走了好長一段路,看見前方的燈火特別明亮,是的,傳說中的「似水年華紅酒吧」到了!但是,往裡探去發現整個fu有點高級,也沒瞧見啥客人(可能因為是酒吧,所以夜半時分才是客人光臨的時候),「真的要在這裡吃飯嗎?」我動搖了。最後,還是決定當個俗氣的觀光客,在酒吧外面繞繞拍照就好。酒吧外重現了戲裡文突然牽起英奔跑的長衢,以及兩人共賞傍晚的逢源雙橋,看著看著,其實就覺得滿足了。
IMG_0634.jpg
似水年華紅酒吧長衢

但心靈滿足之餘,老娘還是很飢餓,所以決定回到民宿吃晚餐。來的時候一心只想快點找到酒吧,直到回程路上,一路都沿著河邊走,才開始慢慢欣賞烏鎮夜景的美。欠缺文學造詣,蹩腳的拍照技術,不知道該怎麼說出烏鎮夜景裡,那一種謐靜的美;但大抵就像戲裡文對英說的,「烏鎮的美是令人迷失又令人絕望的美」。(茶)
IMG_0695.jpg
西柵夜景

晃回民宿,烏鎮有名的羊肉,其實我不敢吃,所以還是點了些家常菜。房東閒話家常問我打哪來的??台灣人的口味重嗎?吃她燒的菜習慣嗎?聽得懂她說的普通話嗎?最驚訝的,大概就是她知道我要一個人在這邊住三個晚上,房東心裡的OS可能是:「這個人也太想放空了吧?」

一個人吃上一大盤豆腐和一大碗蕃茄蛋花湯,還配上白飯,其實很撐;但又怕沒吃完會讓房東覺得是吃不慣,我還是把食物都塞進了肚裡。胃因此快要爆炸的我,跟房東說我還想出去散散步,房東怕我回來時她已經休息,所以給了我一副一樓大木門的鑰匙,古早fu的鑰匙,很是趣味。於是,我又在外面晃了半個多小時才又回民宿休息,也開始期待白天的烏鎮,會是什麼樣子呢?

(更多烏鎮照片由此進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