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謝謝老爸老媽開夜車載我到了機場,海關在護照蓋了出境章,
一個人的旅程徹底展開。

從香港轉機,飛達上海時正好是中午,心裡得意著一切都在計畫中時,入境卻是大排長龍,在這種無聊的等候時間,我總是在偷瞄著每個人的護照,希望找到同樣是淺綠色的本子,有些歸屬感;不過看到的都是出差中的菁英份子,嗯嗯~畢竟還是不同世界的人。

在大陸同胞紛紛失去耐性,開始向海關咆哮作業速度太慢時,終於輪到我通關了。
領了行李,照著筆記,沿著路標,準備搭磁浮列車前進上海市區;憑當天登機證,磁浮車票還可以有折扣。就這樣,聽說搭機場快線可能要一個多鐘頭的路程,花了八分鐘就到了上海地鐵---「龍陽路站」。

從地鐵「龍陽路站」轉兩條線到「上海南站」,覺得跟首爾很像,不同的地鐵線之間,要走好一段路才能轉乘,每站和每站之間,也隔比較遠(整個就是被台北捷運給寵壞的土包:p)。終於到了「上海南站」,走地下道就可以接到「長途汽車客運南站」,大概10~15分鐘吧。在這裡,有一種到台北車站的感覺,沿路不停的有計程車司機推著推車,看到東西稍微多一點點的人,便追問需不需要搭計程車,就像台北車站前「宜蘭、羅東」此起彼落的招呼生意聲。地下街裡還經過NIKE Factory Outlet、Adidas Outlet…,但都忍住了沒進去閒晃,畢竟小小的行李箱,在起飛時就已經有十公斤重了,噗~為了爸媽安心放行,我把老媽要放的衣服都放進去了,還相當「乖」的把A&F棉被外套給自動塞進皮箱,雖然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把原本的厚外套和A&F同時穿在身上,哈。
IMG_0539.jpg

長途汽車站的旁邊,還有「上海旅遊集散中心」,如果想在上海附近的景點來個一日遊,在這裡應該都可以找到。買了從上海直達烏鎮的車票,直達的客運,每天只有上、下午各一班,所以我在客運站枯等快兩小時,才搭上車。
IMG_0550.jpg  
座位旁的大叔手機一通又一通,嗓門大的好像在跟我後面不停大聲咳嗽的大嬸較量著;但從客運窗外,看見高速公路旁劉奶茶超巨幅的看板咻地一聲閃過,旁邊這些鳥事也就讓人不在意了(小歌迷心態再度浮現:p)。一種要到烏鎮旅行的感覺,越來越鮮明,越來越真實,(大概也是因為第一塊看板的出現,證明了我沒有搭錯車吧,嘖)。

大部分的乘客在桐鄉鎮都下了車,傍晚六點客運抵達「烏鎮汽車站」,車子尚未停妥前,就可看見一群三輪車車伕追著客運小跑步著,我們車上這幾隻小貓,感覺就像他們的獵物。果然,在我行李都還沒拖出來時,車伕們便七嘴八舌地湊過來問我要不要搭車;就連走進車站問售票台星期天由烏鎮直達上海的車次時,三輪車伕們也是小碎步地緊跟著。最後再度走到車站外,試圖將目光穿越車伕群,尋找任何接駁車出現的可能性;一位年輕車伕整個看透我這外國觀光客的心思,直接了當跟我說,「現在冬天,五點半後就沒接駁車啦!」言下之意就是,「別挑了!三輪車是你唯一的選擇。」

想起網路上寫著這些車伕們無非只是想掙錢,就算是落單旅客也不用太緊張;加上眼前也真的只有三輪車可坐,於是我問「到西柵多少錢?」「十塊,到東柵五塊錢就好。」年輕車伕操著江浙口音(?!)回答。嗯~跟網路上說的價錢一樣,並沒有抬價,「好,我要到西柵」。
也許是其他車伕們知道我的生意已經被做走,所以當我的車伕去牽三輪車過來時,都不再那麼圍著我,只有一兩人還會試探性地問一下要不要搭他的車;便覺得這些車伕真的是善良單純的,不會想再去搶同行的生意,所以其實我也沒什麼好緊張的。

就這樣,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三輪車之行,跟我的行李一起縮在後頭,感覺三輪車後座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小一些。沿途上,車伕跟我簡單介紹烏鎮周遭,也順便推銷我要不要住在東柵景區外,價錢比較便宜;但夾雜著老馬達的聲音,其實我聽不太清楚,只能簡單「喔、嗯、是喔」回個幾句,並婉拒他的住宿推薦。

就算是駛不快的老機器三輪車,寒風還是咻咻咻地不停穿進後座;加上一路上緊抓著行李,怕行李不小心一個顛簸就摔出車外,手和臉被風刮到老娘我整個心裡爆滿了髒話。「這應該只有一、兩度吧!怎麼還不快點到遊客中心!」就在我覺得手已經凍到沒知覺時,三輪車終於停了。但,怎麼周圍烏漆嘛黑?「往裡面再走一段就是遊客中心了。」原來,三輪車被規定不能進入烏鎮景區裡,所以他們必須停在外面的大門口;走著走著,終於看見了「烏鎮遊客服務中心」。
凌晨從台灣出發,叩囉叩囉地拖著行李,一路轉香港,飛上海,地鐵、客運、三輪車,到現在傍晚看見「遊客服務中心」這幾個大字;想起「似水年華」裡台灣的英和烏鎮的文,千山萬水的思念,大概就是這樣吧!

IMG_0560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