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L)2002_02A.jpg  
是的,因為蘭的話,決定為烏鎮行,來寫個好幾年不見的遊記作結。
(但希望不是句點,只是逗點而已)

為什麼想去烏鎮?
因為米國行太貴,我向鈔票低了頭;
因為我是劉若英的小歌迷;
因為08年在劉若英夢遊演唱會上,「似水年華」片段搭上「傍晚」,一整個雞皮疙瘩;
因為演唱會後從台南家裡翻出了「似水年華」VCD,重溫了一次,覺得好像多看懂了些什麼。

為什麼想一個人去烏鎮?
因為任性的覺得,烏鎮,若不能跟significant other初訪,那就應該是要一個人去;沒有什麼道理,就是這樣覺得。
因為想在29歲這一年,留下一些特別的回憶。

就這樣,為自己想好了很多就是應該現在去烏鎮的理由,其實當時我還是沒有什麼具體的計畫。也隱約覺得,這樣的想法,是不是還是天真?會不會又像米國之行一樣,最後放水流?我已經自己放過自己很多次鴿子了。

有一搭沒一搭的谷歌了一些烏鎮遊記,因為懶得看簡體字,所以一開始只谷歌台灣網頁,開始對烏鎮有除了「似水年華」之外的認識(笑);原來烏鎮有東、西、南、北柵,東、西柵發展觀光的地方;東柵是當初拍「似水年華」的地方,西柵現在請劉若英代言推廣中。(嘖!自以為開始做功課,卻還是現出小歌迷原形)

起初覺得從杭州到烏鎮,交通車次好像比較多;但查了台灣飛杭州的班機,似乎很難在中午就抵達杭州,可是我又不想單在杭州多待一個晚上;於是,還是決定飛上海,再去烏鎮。到這個階段,幸好機票價格還沒有讓我打退堂鼓,不是直航,但是轉機和抵達時間都很OK;加上蘭介紹的旅行社媽媽很幫忙,願意幫我hold機位;讓我一直龜毛到12月底的活動結束,覺得可以問休假時,才真的開了票。

開了票,對這趟旅行,才有了一些「真實」的感覺,而不再只是一種浪漫、遙遠的想像。不過也開始覺得,光看部落格遊記,好想真的不夠;而且說實在的,我也開始對一個人去烏鎮,擔心了起來,雖說烏鎮照片看來真的很美,但畢竟我連中國也是第一次去,上海也沒有認識的朋友。

就這樣,一邊跟好友說「一個人OK啦,反正講國語就通」,一邊也懷疑follow遊記上說的究竟妥不妥當?(例如,一些網友說民宿很好訂,到當地再訂就好,還可以先看喜不喜歡旅遊中心assign的民宿,再決定要不要換民宿。)所以,我還是向簡體字妥協,看是不是可以找到更多資料。

一開始到了很久以前逛過的「烏鎮旅遊官方網站」,但開網頁前,心裡也murmur這裡除了一些旅遊官方資訊,和拍的很美的奶茶宣傳短片,還會有啥?但出乎意料地,介紹的資訊其實很多元。但最後讓我終於不再擔心一個人去烏鎮,是因為逛到了「烏鎮社區論壇」;裡面不只有遊客分享經驗,還有在烏鎮工作的員工會發文、回文,旅行須知、交通資訊、建議景點、新開店家、民宿餐點…..感覺踏實了很多;最妙的,是找到了一篇「寫給獨自到烏鎮的女孩子們」,因為這篇文章,幫了我這趟可能泡湯的旅行計畫。

Well~~是的,我一直沒有跟爸媽說我要一個人去,大概就是處在一種「危險的平衡」的曖昧狀態。爸媽沒有問太多,我也沒有講太多,咩表姊也幫我裝傻支唔。出發前兩天加班晚回家,一進門,我媽就問我,「你後天到底要跟誰去?行李也都沒整理?」好吧!我實在是不會說謊的人,本來想好要回答「跟研究所同學去」的答案,是怎麼也說不出口;「我一個人去。」我只好開始全盤拖出。

「一個人去?」 「對」
「上海有認識的人嗎?」 「沒有」
「你又沒有一個人旅行過!」 「我去一個人去紐約玩過啊!」
「但你借住同學宿舍!」 「但她要上課,我在紐約還是都一個人玩啊!」
「但是紐約比較先進啊!」 「但是烏鎮現在觀光也很發達啊!」
「住哪裡?」 「我訂了民宿。」
「民宿有聯絡電話嗎?」 「民宿是旅遊開發公司統一管理的,我有民宿總台的電話」
「什麼叫做統一管理?」 「就是他們有統一管理的公司,價格、服務..都不會亂來.....」
(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太過嘴殘,連民宿也可以有越描越黑的感覺-_-)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一來一往的對話,老媽臉色越來越沈……...最後以「時間晚了,先去睡覺吧!」作結。

完了!我開始想像後天我可能會一如往常出現在辦公室上班,一切的一切,可能就會像沒發生過。想了很久,決定把把論壇上「寫給獨自到烏鎮的女孩子們」寄給老媽,希望她可以瞭解,在我看起來很不TOUGH、也不是很可靠的外表下,這趟旅行我還是可以很OK。

出發前一天上班前,老媽說「文章我看了,不是不讓你去,下次早點說,什麼都可以商量;晚上早點回家整理行李,但我還沒跟你爸說。」謝謝老媽,我說,「不然就還是說我跟同學去吧」「我再看看狀況」老媽說。

於是,雖然白天在公司大家好奇問著我要去烏鎮的事,但我心裡還是不免想,也許老爸知道了實情,也許老爸還是不想我去,也許我隔天還是會乖乖地出現在座位上,跟慢電腦繼續搏鬥……..一切都是白說。

但感謝老媽老爸,終於還是答應讓我一個人出發;終於的終於,就要前往烏鎮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g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